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发展历程
  组织结构图
  设施展示
  动物实验中心联系方式
  中心地址及图片
  资质证书

   

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动物实验中心成立于1960年,是北京最早的动物实验中心之一。于1994年获得北京市普通级实验动物设施合格证,京动管准字1994第001号。1998年获得北京市普通级大、小鼠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在当时是中国科学院京区唯一的实验动物生产许可单位。2002年动物实验中心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将原有普通级设施环境改建为SPF级屏障设施。

动物实验中心是集动物饲养、资源保藏和动物实验的综合性技术支撑与服务平台。现有设施总面积6299平方米,可提供成熟的专项技术服务,包括动物寄养、行为学实验、抗体制备、辅助生殖与生物净化、遗传物质冷冻与复苏等。

西楼新设施总面积3865平米,正压屏障设施1230平米,负压设施24平米。于2022年10月取得了大鼠、小鼠“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双证书(许可证号:SYXK(京)2022-0045、SCXK(京)2022-0011)。ABSL-2实验室于2021年11月取得北京市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凭证(京朝动实验室备字[006]号),可以开展相关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西楼屏障设施启用1年多以来,已为所内外37个课题组提供了大鼠、小鼠寄养和行为学实验等技术服务。并于2022年为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实验动物寄养技术服务。

东楼动物设施总面积2434平方米,饲养多种实验动物,不仅有大鼠、小鼠的屏障设施,兔子、豚鼠的普通级设施,还具有水生动物斑马鱼、青鳉鱼、非洲爪蛙的饲养繁育设施。2020年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顺利换证,许可证号:SYXK(京)2020-0022,适用范围屏障环境的大鼠、小鼠,普通环境的兔、豚鼠、实验鱼,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颁发。

动物实验中心连续多年参与中国科学院科学节、公众科学日等科普活动,举办科普活动多场,累计接待来访人员近6000人。利用活体实验动物展示及使用显微镜观察动物胚胎等环节,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科学探索,感受动物实验的魅力。

研究所利用本中心承担了“生殖与发育”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863 项目、973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等重要科研任务,科研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Plant Cell、Development、Cell Research 、Journal of Cell Science等多个学术期刊,本中心员工自主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动物实验中心分别于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荣获北京实验动物行业协会先进集体,1人曾获2010年首届中国科学院“技术能手”,先后11人荣获北京实验动物行业协会先进个人,2017年和2020年荣获遗传发育所优秀团队。

2023年3月动物实验中心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动物机构认可证书(注册号:LA0019)。获认可的能力范围包括屏障环境的大鼠小鼠,ABSL-2负压环境的小鼠等。按照CNAS的要求,在领导的带领下,通过动物实验中心全体人员不懈的努力,中心系统的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设施设备、动物饲养与医护服务、职业健康安全等方面的运行管理,仅用一年时间顺利通过CNAS认可,使中心的管理和运行得到了全面提升。对逐步实现建成与国际接轨的综合性技术支撑与服务平台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注:CNAS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认可机构,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的正式成员,具有一次认可,全球承认的国际公信力。

实验动物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生物来源,实验动物质量影响着科技研发数据的质量,规范、标准地饲养和使用实验动物,是提高科研数据质量的基础。获得CNAS认可是对遗传发育所动物实验中心的充分肯定,证明中心具备了以科学、人道和符合伦理的方式生产和使用实验动物的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产出的科研数据的可靠性。中心将以更高标准规范有效运行并持续改进,从而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更加高效和良好的支撑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