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屏障设施 > 操作规程
设施概况
  动物实验中心西楼10、11楼屏障设施简介
  动物实验中心东楼屏障设施简介
  动物实验中心东楼普通级设施简介
  动物行为学实验设施平台简介
屏障使用情况
  屏障使用情况
操作规程
  IGDBLAC-SOP-H10-2氙光传递窗使用与维护标准操作规程
  IGDBLAC-SOP-C06-2物品进出屏障环境标准操作规程
  IGDBLAC-SOP-B03-2门禁卡开通使用标准操作规程
  IGDBLAC-PF-41-1处理投诉程序
  IGDBLAC-PF-20-2物品进出屏障程序
  IGDBLAC-PF-19-2人员进出屏障设施管理程序
  IGDBLAC-PF-17-2动物进出设施程序
  IGDBLAC-F-103-1投诉登记表
  动物包装箱使用操作规程
  渡槽操作规程
法律法规
  北京市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管理办法
  北京市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管理办法

   

IGDBLAC-SOP-B03-2门禁卡开通使用标准操作规程

1. 目的:

为了保障我所动物实验中心屏障设施的安全有序运行,有效利用中心各项资源,支持广大老师和学生的科学研究,特制订本管理办法,请遵照执行。

2. 使用范围: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动物实验中心设施。

3. 发卡对象及门禁卡开通条件

3.1 发卡对象:所有与动物实验中心有技术合作或寄养服务的课题组教师和研究生。

3.2 门禁卡开通条件:

3.2.1 取得《北京市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证书》,或其他省份及国家的证书,且通过了动物实验中心屏障设施使用前培训和必要的实验技术和手术培训,以及通过考试。

3.2.2 经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批准且在有效期内的《实验动物使用计划申请书》。申请者姓名在实验者列表中。

3.2.3 如没有实验动物上岗证,必须参加下一次的培训考试以取得上岗证。取得之前可先经动物实验中心培训并考试合格短期进入(最长半年)。取得上岗证后可到动物实验中心登记进行延期,假如北京市实验动物上岗证的两次考试均未通过,取消门禁卡。

4. 发卡流程:

4.1 填写完成“《门禁卡申请表》预约参加屏障设施使用前培训,考试合格后开通门禁卡。培训内容包括如何穿隔离服,在哪个房间饲养动物及做手术,如何传递手术器械和实验试剂,如何转移动物等做实验必须知道的培训内容。

4.2 分配到动物实验所在楼层,由所在楼层房间负责人带领熟悉环境及设备的使用,动物实验中心会统一开通并通知申请者领取门禁卡。

5. 如果已有门禁卡,需要开通同区域其他房间功能

如果实验人员已经取得门禁卡,因实验需要开通同区域其他房间,需要填写《开通门禁卡登记表》,不需要重新培训,由动物实验中心授权即可。

6. 如果已有门禁卡,需要开通其他区域房间功能

如果实验人员已经取得门禁卡,因实验需要开通其他区域的权限,需要重新填写《门禁卡申请表》,并重新培训后,由动物实验中心授权。

7. 停卡与补卡流程:

当实验人员的门禁卡超过使用期限或者因违规就会被停卡。超限者需要填写《开通门禁卡登记表》后申请延期;违规者需提交经课题组负责人签字的书面检查张贴公示,严重违规者终生停卡。如门禁卡不慎遗失,应及时通知动物实验中心将原卡注销。携带本人工作证/身份证到动物实验中心进行补办。如同一人补办情况出现两次,需按照首次开通流程重新办理。

8. 门禁卡使用须知:

8.1 级别:西楼屏障>东楼屏障>西楼行为学。东楼屏障设施去西楼行为学不用隔离;东楼屏障设施去西楼屏障设施隔离3天;西楼行为学去东楼屏障设施隔离3天。

8.2 开通传递窗门禁可经动物中心培训后且本饲养间负责人授权后开启,一经发现有违规操作立即停卡。

8.3 门禁卡仅限申请者本人使用,实名制卡,一人一卡,不得外借他人,或带未培训人员进入。

8.4 门禁卡在使用期间不慎遗失,请及时联系动物房工作人员办理挂失手续;如被他人冒用该卡片而造成中心损失,相关责任后果由持卡人全部承担。

8.5 门禁卡在使用期间若出现无故消磁或不能使用者,中心办公室在核实情况后,将予以免费更换。

8.6 为保障动物福利,中心动物饲养间为严格实施12小时光照,12小时黑暗原则,请尽量在每天的7:30—19:30期间完成动物日常实验。若因实验特殊需求,需要此时间外进入屏障设施,须所在实验室PI向中心负责人提出申请。

8.7 一般情况下,门禁卡在19:00之后无法进入屏障设施。

9. 非工作时间试验申请

需要在非工作时间申请实验,需填写《非工作时间试验申请表》,提前24小时提出申请,经负责人同意后,方可开展。

10. 门禁卡的使用期限:

持有《北京市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证书》的人员卡片有效期为3年,延期门禁权限可持本人上岗证到动物中心授权;未取得上岗证且经动物中心培训后的人员卡片有效期为6个月,必须参加本年度下一次的北京市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考试且通过考试才可延期。

11. 门禁卡违规使用的处理:

11.1 未能遵守中心管理规定,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有不当行为而经教育不予改正者,中心将取消其门禁卡的进入权限;

11.2 带领未经培训人员进入屏障:首次发现,警告并通知PI;第二次发现,将直接禁卡六个月;第三次将永久禁止其进入动物中心;

11.3 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支付中心实验费用者,中心将按照相关规定取消其门禁卡的进入权限。

12. 相关文件

12.1 IGDBLAC-F-10-2《门禁卡申请表》

12.2 IGDBLAC-F-05-2《开通门禁卡登记表》

12.3 IGDBLAC-F-04-2《非工作时间试验申请表》

12.4 IGDBLAC-F-79-2《培训登记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